蘇菲

吾文之字句無他;近吾人也 -改自Michel Montaige-

很久沒看過一套如此激勵我的電影!

近年來,關於「女權」的聲音越來越多,漸漸有更多人關注一些不公平的問題

記得在若干年前看The Help的心情也是如此激動

看到電影裡那些不公平的事,尤其是女主角要解決生理需要時,竟然要跑到西翼建築物才找到被標籤的有色人種女洗手間

那時候的黑人是受到如此程度的歧視,然而每個白人都冷漠地對待一切

直到部門主管發現這位身負重任的女主角居然每天都會在辦公室消失一段時間,向剛從西翼黑人女洗手間淋著雨回來的女主角進行質問時

女主角也忍不住把想說的話都講出來[包括辦公室裡的人為了不跟一個黑人飲用在同一個咖啡機出來的咖啡,竟然拿來另一個小水壺拿來貼些「有色人種」的標籤讓女主角用的事(現在根本不能想像的事)],訴諸不滿後,部門主管親自走到西翼大樓,把這個有色人種女洗手間標籤拆了下來,很有型地說了一句「在NASA我們的小便都是同一隻顏色,洗手間不用區分!希望你們會去任何一個就近自己工作位置的洗手間!」

那一幕看得我激動地站了起來歡呼!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是如此的幸福(當然歧視仍然存在,但跟歷史相比起來根本不值一提)

這套電影無論情節還是演員演技我都想給滿分(再來個數分鐘的拍手洗禮!)如果電影時長可以再長點,我相信可以再平均去分配細說三位女主角的故事

看完電影後,會思考人權、種族歧視、女權的問題,這些議題一直存在,但細想之後,我幾乎都是從外國接觸到它們。

明明在我身邊都一直有這些問題存在,除了去旅行時,受到種族歧視大家會有比較多的話題外,人權和女權都甚少聽人說起。但在生活中,我仍然看到了人權不被尊重,男女仍然不平等,偏偏這個社會/城市大部分人跟電影中的白人一樣,漠視問題的存在。

即使我們是在這個傳統封建的社會/文化教育下生長,但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裡生存,我們為什麼還把這些問題視而不見呢?有人說有些人就是把女權用做把女人放在一個更高的位置,我也認為有部分人對女權有誤解。女權主義者追求的也是男女平等!Emma Watson說得好:女權主義是關於女性的自由、自主權。

男士有紳士風度是教養,別理所當然要求男士去幫女士做事;

侍應/salesmen是職業,別以為自己是客人就是王,應該互相尊重。

別把女強人掛口邊,強人就是強人,有能力的人!不分男女,現代人好像太習慣把事物都或分了男女老少,卻忘了在這個時代講求的是能力。

「有能者居之」,這句說話裡也從沒出現與性別有關的字眼。大家都應該從自己做起,別因為「大家⋯⋯」而隨波逐流,只要是對的就應該堅持&發聲,正義可能會遲到,但不會缺席。共勉之。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蘇菲 | Powered by LOFTER